CentOS下 grep 命令简介

标签: none

grep命令简介

grep 是一个最初用于Unix操作系统的命令行工具。在给出文件列表或标准输入后,grep会对匹配一个或多个正则表达式的文本进行搜索,并只输出匹配(或者不匹配)的行或文本。

grep 可根据提供的匹配模式列表,查询文件中的匹配行.发现匹配行后,行内容会被标准输出(默 认),如果使用了其它参数,可以产生其它格式的输出

grep 用于匹配文本,它对输入行的长度没有限制,除非受限于可用内存大小,并且可以匹配行内任意字符

使用方法

grep -[acinv] '搜索内容串' filename
常用参数选项
-c 计算找到的符合行的次数。
-i 忽略大小写。
-n 显示匹配行及行号。
-v 找到没有搜索字符串的行。
-h 查询多文件时不显示文件名。
-l 查询多文件时只输出包含匹配字符的文件名。
-s 不显示不存在或无匹配文本的错误信息。

实际使用举例

1、搜索日志,查询有多少条503错误

grep -c '503' /var/log/httpd/error_log-20141116

2、搜索含有 error 字样的行,并且输出行号

grep -n 'error' /var/log/httpd/error_log-20141116

3、搜索没有 error 字样的行,并且输出行号

grep -nv 'error' /var/log/httpd/error_log-20141116

4、搜索寻找安装的软件版本有几个

#centos下查看安装的Python版本
rpm -qa | grep -i python
#Ubuntu下查看安装的Python版本
sudo dpkg -l | grep -i python

5、过滤配置文件的注释符号#

#匹配 # 符号的行,但是输出的是 # 符号以外的行
grep -v '#' /etc/httpd/conf/httpd.conf

6、查询每个网卡和IP地址

ifconfig | grep -n inet

7、忽略大小写搜索(-i)

grep -i "ErroR" log.txt

8、所有子目录下的搜索(-r)

 grep -r "exception" log.txt

9、精准全匹配搜索(-w)

grep -w "boo" /path/to/file

10、精准全字匹配搜索两个不同单词

grep -w 'word1|word2' /path/to/file

11、统计字符串出现的次数(-c)

grep -c 'word' /path/to/file
#-n的话, 会在结果中,列出匹配字符串的序列号,并且会列出内容
grep -n 'word' /path/to/file

12、只列出文件名(-l)

grep -l 'main' *.pls

13、高亮显示搜索结果(–color)

grep --color apache /etc/passwd

grep正则表达式元字符集整理

grep适用的正则表达式
^ 锚定行的开始 如:’^grep’匹配所有以grep开头的行。
$ 锚定行的结束 如:’grep$’匹配所有以grep结尾的行。
. 匹配一个非换行符的字符 如:’gr.p’匹配gr后接一个任意字符,然后是p。
* 匹配零个或多个先前字符 如:’*grep’匹配所有一个或多个空格后紧跟grep的行。
[] 匹配一个指定范围内的字符,如'[Gg]rep’匹配Grep和grep。
[^] 匹配一个不在指定范围内的字符,如:'[^A-FH-Z]rep’匹配不包含A-R和T-Z的一个字母开头,紧跟rep的行。
.* 一起用代表任意字符。
\(..\) 标记匹配字符,如’\(love\)’,love被标记为1。
\<word 以某单词开头
word\> 以某单词结尾
x/{m/} 重复字符x,m次,如:’0\{5\}’匹配包含5个o的行。
x\{m,\} 重复字符x,至少m次,如:’o\{5,\}’匹配至少有5个o的行。
x\{m,n\} 重复字符x,至少m次,不多于n次,如:’o\{5,10\}’匹配5–10个o的行。
\w 匹配文字和数字字符
\b 单词锁定符,如: ‘\bgrep\b’只匹配grep。

来源: https://www.cnblogs.com/nonghu/p/6328595.html


扫描二维码,在手机上阅读!

添加新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