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ES版的CPU(正显、不显、QS等)

标签: none

CPU的推出过程大概分这几个步骤:
ES1: 测试架构和工艺制程
ES2: 修正大量BUG 这个时候的U已经能用了, 但还存在隐患
ES3(QS): 质量认证样品 型号确定, 在电脑上能显示型号和规格 可能存在或不存在轻微隐患
正式版: 大量出货

各版本解释如下:

ES版,全称 Engineering Sample(工程样板)。

简单说, ES的U是还没正式推出前的工程U即测试U。

每款正版CPU推出前,和很多软件一样,早期存在许多bug(问题),需要修改,因此ES版CPU就是担当经受严格的测试考验,用来做各种超频和热功耗等的极限测试用的,从而发现问题、修正问题。当测试到后期,产品才逐步成熟。

QS,全称QualificationSample(质量认证样品)。

也叫ES正显版或带显版,是为了区别ES的一种叫法,实际上,QS版也是ES版的一种,但QS版应该算是最好的ES版了,一般是在正式版推出前的最终样品版本,无限接近于正式版,或 与之后发布的正式版并无区别。但其货源也不像ES那样是免费供应,而是INTEL向工厂收取少量费用卖出的,价格仍低于正式版不少,稳定性各方面和正式版一样,主用来给OEM等厂商测试之用。

由于ES版CPU在修改过程中,会出现各种版本,用CPU_Z或系统中的电脑属性检测,就可分为“不显”和“正显”以及各种不同的步进修订号。

不显(ES):就是系统上、CPU-Z上不能识别cpu名称或虽能显示名称却不显示正确规格型号,在CPU-Z上看CPU规格上面显示0000。

正显(QS):就是系统上、CPU-Z上能正确显示CPU的名称和版本型号。

步进和修订:所谓步进就是每次更新的版本,步进越靠后越好,比如,步进1步进0就是最初的,后来步进3啊5啊,修订B几C几D几,代表后面修改的版本。

Intel CPU的步进排序(左旧右新):

B2 < C0 < E0 < G0 < L2 < M0 < R0

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:现在有部分人提出一种QS不显的叫法,或者叫不显的QS。实际上,这是一种错误,QS版,本身就是带显的了,而说QS不显,那是自相矛盾。这种错误的叫法,往往被奸商用来蒙骗消费者。

1.不显ES

早期不能正确显示名称和型号规格 ,但显示主频,这是"不显"的es U;
ES_CPU.jpg

上面是无名称无规格无修订的"不显"志强ES,主频2.0的u
ES_CPU2.jpg

上面虽有名称但无规格,仍属不显的ES。
ES_CPU3.jpg

这是大家常说的2720ES版,区别于它是ES版的最关键因素,即图框2中显示为CPU 0 @ 主频

判断一个CPU是ES版,QS版,还是正式版的关键,就是取决于图框2的描述,而图框1中所显示型号,通常是CPUZ根据CPu的参数而显示的较接近的型号,仅仅是接近相似而已,并非真的就是这个型号。为了方便称呼,一般大家都这么叫了。

2.正显QS

经测试后的不断修正,基本成熟了,才会把确定的型号显示出来,后面再加上主频和(ES)的字样,这就是es U的QS(正显)
QS_CPU.jpg

从上边图框中,我们可以看到,图框的1和图框的2,都准确的显示出了CPU的型号,但是图框3还有ES字样,没错,这个就是QS版,其中,判断一个CPU

是QS版的,最关键就是取决于图框2和3,如果没有图框3,那么,这就是一个正式版的CPU了,正是有了图框3,所以,它还是属测试版的一种,这就是为什么说,从泛的概念上讲,QS的也属测试版的的一种,但QS是是测试版的最终形态。需要特别说明的是,部分特别型号,在QS版中以后,还会有步进版本,D1和D2版的,具体INTEL是因为什么做了更改我们不得而知,但经过测试,QS版本在测试中和现有的实际应用中,都证明了其不存在任何问题。
QS_CPU2.jpg

上图虽然在名称一栏标示I7

3960X,但在规格一拦却没有U的型号,这就是假的QS!

由于很多玩家对QS的简单了解,其实也知道了QS是比较好的版本,不幸的是,部分商家,利用这种特性,说出了一个QS不显的概念,而实际上,QS不显所指的就是ES版,之所以说成QS不显,有的还加上个什么正的字样,个人认为纯属利用小白不懂的特性,有一定误导嫌疑。希望这篇CPU的认知,能帮到大家更好的认识各种版本,以清清楚楚,明明白白的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。

3.正版CPU
正式版_CPU.jpg

关于ES版的CPU(正显、不显、QS等)


扫描二维码,在手机上阅读!

添加新评论